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2014新埔鎮柿餅節古蹟文化一日遊


時間:20141011
地點:新竹縣新埔鎮
人員:平和201、202眾家子弟兵
相簿:(所有相片連結)
略記:

0830 校門口集結,上bus出發
1030 抵新埔鎮柿餅節廣場,由陳大哥導覽
1110 因訂餐之故,提早用餐享用客家板條
1200 續由陳大哥導覽新埔小鎮古蹟沿革
1315 抵金漢休閒教育果園園區
1510 抵味衛佳觀光果園
1610 結束柿餅果園參觀
1830 平安返家

今日特別感謝班導師、與林媽媽承辦如此有益身心的戶外教學,這類戶外活動我一向最支持的,哈^^ 這次人數超爆滿,二台遊覽車還不夠,聽聞還麻煩了幾位家長自行開車前往的,本日201、202二班親子遊活動成功~!!

另外,金漢果園的劉大哥詳細導覽解說關於柿子的點滴,讓身為家長的我們更進一步認識「柿餅」的由來與分類,而味衛佳最是大方的丫姨,除了導覽還送大小朋友吃柿餅冰,真是太棒啦~ 感恩哩!! 小朋友我看對柿餅應該是似懂非懂啦,他們是有得吃就好了吧!? 哈


一下車就來到新埔鎮囉~  鎮農會廣場,正舉辦柿餅節活動表演,還有四川變臉呢!


大伙四處逛逛本地農特產,而另一方面陳大哥也邊介紹柿餅





柿子真的是很特別,甜柿當水果,澀柿經風吹日晒並催熟後變柿餅,亦是糕點的一種,蒂頭與子都有作用地








恰逢國慶連休三日之故,陳大哥先行安排用餐,以免大家塞車




餐畢,開始遊覽新埔老鎮





客家文化館


細雨紛飛的小鎮,亦別有一翻風味


左邊百年傳統冰店,右為政府立案合格的茶室,真的是喝茶聊天專用的茶室喔~!!


先來到潘氏古宅前的螃蟹寶穴


潘氏大宅的主廳屋頂很特別,屋頂上橫柱顏色,非傳統紅色,而是灰綠色的,現因日晒雨淋,看似白色的,相傳是因此地為螃蟹穴之故,因螃蟹若是被煮熟了變成紅色,即代表不吉利,所以潘氏族人才將其改成灰綠色的。





潘氏古宅正面全景(因為私宅,不得其門而入)


接下來逛逛 新埔劉家祠,又稱劉氏家廟,目前開放參觀,為縣定古蹟


陳大哥正介紹劉氏古宅與潘氏古宅有何異同之處

劉家祠是一座單進三橫一圍屋的翹脊建築。客家建築中所稱的「橫屋」,即為一般所稱的護龍。橫屋的屋頂,翹脊與馬背並存,是臺灣地區罕見的作法。劉家祠的祖先廳的門楣上,懸有「劉氏家廟」、「文魁」、「恩元」等三塊匾額。枋樑上另懸有「本支百世」與「源遠流長」兩匾。「本支百世」為臺灣總兵劉明燈所手書 (節錄:好客竹縣)



陳大哥請我們注意看,劉家祠有三多,「燕尾多、功名多、匾額多」










哇~~ 劉氏家族可追溯至漢高祖劉邦


新埔小鎮真是有趣,下回有機會再來仔細瞧瞧它的其它面貌,這回先到這了~


離開鎮中心,我們來到新埔旱坑里柿餅專業果園區,首先就是來到林媽媽特別介紹的 金漢果園


林媽媽說這家果園的老板對柿子特別了解,解說也最詳細,請我們一定要來聽,再作柿餅汁染色杯墊 DIY


連WC的地方都很有fu





用投影片仔細導覽


劉老板真的很厲害~ 他正拿柿霜給mm淺嚐,柿霜正是柿子在催熟成餅時脫水後結的糖霜,這種糖晶對身體很棒的,它可不像一般糖果喔,糖果的糖分子吃進去會消耗體內的4個氧分子,哇~ 這好像是以前化學教的糖解作用?  按捏有專業~


哈…這張是什麼,恩… 最近我對民初傳奇僧人 弘一法師(李叔同)所填的詞「送別」特別有感,可能是看了好幾遍「讓子彈飛」對劇本的對白與哲理有那麼點感受影響的吧~~ 呵呵


接下來是嚐澀柿、吃柿餅再吃花生的時間…  好柿會花生~~





各位小朋友就動動手,用柿子汁自製DIY杯墊





今天下著小雨,果園無法晒柿,只好請大伙在室內看看柿子慢慢變成柿餅的展示





柿子切皮,這一幕讓我想起上次去芳苑海牛採蚵時,水哥一直在深耕社區營造與老人老牛的理念~~  真的是辛苦啦!!





合照








來到味衛佳果園


味衛佳好像是碩果僅存採用碳烤柿子的,濃濃碳烤味,很有鄉村古厝的fu








果園丫姨也是很仔細的導覽解說柿子的分類,可能大家剛剛在金漢那聽過了,每個人都顯得意興欄珊樣~~~ 哈哈,提起精神啦…給點面子眉!! 最後丫姨還請大小朋友吃吃柿餅與冰棒呢!! 說到冰,我整個人精神都來了~~ 哈哈






THE EN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各位好友於本《Blogger留言框》內發表意見分享,我會撥空回應,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