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20090517探索新中橫_挑戰塔塔加



Never Stop 永不放棄之塔塔加_探索新中橫
由台北市自由車委員會主辦的單車賽事_永不放棄系列,主辦單位精心安排設計整個賽事路線,全程以探索美麗新中橫為主軸,高低起伏的地形、風景優美的山水、詭譎多變的氣候、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平整優良的賽道…等特色,蜿蜒形成一條獨步的新中橫之旅,相信不管是職業車手、業餘玩家或車隊團體,都可以一起來共同挑戰

塔塔加活動已邁入第三年了,有幸於此次參賽,給自己一點挑戰與信心,很高興自己也能完賽!!!


塔塔加單車賽事,此次共有近五千人參賽,人數實在可觀! 好比在看單車展一樣,唯獨不同的是,較像是公路車車展,參賽的車友大都是騎乘公路車為主,少數像我一樣是騎登山車,為何呢?
可能是因
1.新中橫以台21線到阿里山台18線,路面皆為柏油路面,路面平坦且寬廣。
2.坡度徐緩,約4%~8%間,就算齒比較大的車種亦可應付。
3.途中少有部落居住,人車較少且交通號誌亦少。(除信義、同富外,有印象的部落就神木村了)
4.沒有像武嶺路段的「菜車」影響,空氣品質較佳,安全性更勝過武嶺。
從水里國中出發後的前二十KM路況平順,除了緩坡外,還有多段下坡,過同富後,才一路的緩坡直上! 全程72KM,海拔從水里350M到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2600M,綜觀以上資料,參賽車種選擇,當然公路車為第一首選囉!!!


剛看到這個高度圖時,就想起騎武嶺的感覺,就是「屁股會痛很大」…媽媽咪呀!!不過這次已換座墊了,看能不能變騎很大…哈…^_^

補充一下大會行程:
出發時間:5月17日 競賽組上午5時正 挑戰組上午5時15分至6時
關門時間:5月17日 下午1時
第1補給站:設於台21線119K(距起點約46K處)
第2補給站:設於台21線132K處(距起點約59K處-觀山)
第3終點補給站:備有飲水、香蕉、小餐包等




近四點半許,天且未亮,大批車友已聚集在水里國中校門前了…


帶相機的車友好像不多,我屬於休閒騎的,怎麼說也要給自己一點紀念才行呀!


什麼都藍…什麼都不奇怪的氣流,竟然也笑我怎麼帶相機哩…!!! 嘿嘿^^^^
ps...到信義前的路段,我都還能跟在氣流集團後面不遠處,但隨著時間流逝,我連大家大佛背影也看不到囉^_^ 氣流粉厲害! 完成時間是3:37哦,應該可以排在前幾名了!!

感謝一路上許多01車友幫忙拍照!!

這一張應該是在信義鄉附近拍到的,在前面的是可樂!


補一張官網拍的個人打拚照…!!! 努力中!


停了二個補給站後,來到離終點前約五公里的塔塔加之夫妻樹了

終於抵達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停車場了…! 說真的,最後的三公里,有如進入撞牆期,感覺好久哦!

很高興第一次參賽就能完賽^^ 成績不重要!如同上面寫的挑戰自己才是真的! 我行的…你也行…



完成時間是4:52:39.731 與自己之前預測時間5~6小時還好! 不過,在賽事前段,一度還覺得或許可以逼近四小時(呵^^.因為我前段騎得滿順的,一直覺得有機會啦^_^),但因在過第一補給站(46k)後,就飽受抽筋所苦,休息拉筋加上放慢踏頻後,才得已順利完賽的…直到過終點後,還是不停在抽,真是糟糕!
不過,也因此學了些經驗!!



這位美麗的阿度仔小姐,真是勇腳,騎什麼車種哩!? 她在最後十公里處,還給我刷卡超車!


回程了,我們沒補給車的,只能一路下滑回水里了…但想到尾段還有上坡就軟腳了…!!


不例外,第一次來到夫妻樹前,怎能放過它呢! 拍一張先,何況,聽說夫妻樹有可能要拆了!!

這一張是在下山時在界碑處,請正在瀏覽地圖的車友補拍,這位車友大概是此賽事中「壓隊官」了,因為下坡至此後已無其它車友了…!! 他也笑笑的說,比賽不重要,慢慢騎一路欣賞美景! 挺有理的…!!


今天是與一位資深車友(林桑)一同前往的,因擔憂塞車與停車位問題,我們凌晨1點準時出發,結果可能是大家都是這麼想的,所以大部分車友都老早在前一晚就抵達了,呵呵,還好有車位備停在台電水里服務處旁,正剛好與01星光幫報到處一同領取晶片貼紙!! 沒參賽過,一直覺得這晶片號碼牌貼紙好特別!! 腦中正好閃過,咱們國道ETC是不是應該也要這樣設計哩…
另外,感謝林桑提供的早餐飯團,與中餐--好吃的蔥爆牛肉,隔日還拿了一盒大元麻糬來謝謝我承載他來回 ! 他真的是太客氣了…!!!又堅持不拍照… 附註一下,他也是高手喲…4:25分,中途還破胎哩,所以為了趕路,他二次補給都沒下馬…!! 優等啦^^^

後記:
這次抽筋也學到一些經驗,加上資深車友林桑也給我意見,受益不少:
1.平時肌力訓練不夠 2.賽前營養補給(BCAA)不夠 3.熱身不足 4.前段衝太快或重踩太多…等都是有可能的因素…但能完賽,也算是挑戰自己成功啦…^^ (謎之音:還是騎騎林道就好吧!on road不是我的菜呀^^^!!)
另外,在抵達終點時,忘了查看一下,塔塔加接往神木林道的入口處,是不是暢通的!? 記得5/2時與鬥友們騎神木林道時,到林道末段就沒路跡了,當時還在說今天5/17我會在終點處找尋一下入口的,卻忘了…呵呵…只好下次再說囉...

5 則留言:

  1. 帥壓~老炯
    下次有這樣的活動~
    記的不要找我喔!!!!>0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帥壓~老炯
    下次有這樣的活動~
    記的,不要找我....顆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像賽事這種活動,偶玩可以…!! 可知道自己實力及增加自信心,不過,我還是較愛山林的感覺^^
    塔塔加活動,適合公路車,你趕快敗一台吧!!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各位好友於本《Blogger留言框》內發表意見分享,我會撥空回應,謝謝大家。